丝绸之路研究院

学校首页|首页|研究院概况|丝路地图|管理制度|课题招标|数据库|决策参考|研究成果|两学一做专题
两学一做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正文
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 中共甘肃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5-30 10:23  

各高校党委:   

现将《全省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及时报省高校工委党建处。   

                                                  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中共甘肃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   

                                                                      2016年5月3日   

全省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

 

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精神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省高校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在高等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推进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省教育厅党组、省高校工委和全省高校党委要站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励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增强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教育厅中共甘肃省高校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通知》(甘教办函〔2015〕10号)精神,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三、措施方法   

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各院系各部门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确定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各高校要主动征集师生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感悟,对于好的经验和学习感悟要及时宣传推广。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在“七一”前举办建党95周年甘肃高校师生党员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举办建党95周年甘肃高校师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评选优秀学习成果,表彰甘肃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千名先进个人”。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高校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到联系院系选择一个支部讲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各高校要邀请校外党员教授、先进模范到学校为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讲党课。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举办全省高校优秀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评选表彰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百名优秀党支部书记”。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高校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积极开展整改。   

(六)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加强服务指导;要深入推进教育领域重大改革,在教育业务工作中把好政治关。   

(七)深化先锋引领行动。要把实施先锋引领行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通过争创思想道德先锋,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通过争创优质服务先锋,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争创为民富民先锋,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在推进教育改革重大项目,破解教育发展瓶颈,满足师生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通过争创改革创业先锋,切实发挥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本单位深化改革创新创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争创清廉实干先锋,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高校要认真组织“争做模范党员,带头示范引领”万名学生党员签名活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在七一前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并积极推荐参加全省“陇原先锋号”和“陇原先锋岗”的评选。   

四、组织领导   

各高校要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   

(一)抓好责任落实。各高校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高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纳入学校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组织保障。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3-5月,各高校要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各高校要参照全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做法,组织开展本校各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工作,帮助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同时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和压力。   

(三)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微信、手机党校、电视栏目和网络教育平台等,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学校主页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宣传交流各院系各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