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研究院

学校首页|首页|研究院概况|丝路地图|管理制度|课题招标|数据库|决策参考|研究成果|两学一做专题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实事动态】甘肃:“一带一路”新机缘——高层次出访加速甘伊经贸合作步伐
2016-03-31 09:06  

转引:甘肃商务网 www.gsdofcom.gov.cn

甘肃是中国丝绸之路的大通道,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西汉时期,中国使者张骞的副使就来到伊朗,受到隆重接待。7世纪后的中国唐宋时期,许多伊朗人前往中国求学行医经商,足迹遍及到甘肃、西安、广州等地。13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萨迪记录下到中国新疆喀什的难忘游历。15世纪,中国明代郑和7次率领庞大船队远洋航海,其中3次到达伊朗南部的霍尔木兹地区。由于甘肃是丝绸之路经过的主要地段,河西走廊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波斯商贾早在唐时就已驻足河西了,到了元代波斯人(包括中亚穆斯林)大量东迁,甘肃始有“元时回回遍大下,尤以甘肃为最多”的记载。“一带一路”把甘肃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碰触了历史机缘。

——共起文明复兴的历史机缘 1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的国事访问。122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签署了中国与伊朗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声明,推动两国政治、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安全、人文等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在伊朗《伊朗报》发表了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文中引用许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典故,把古老的丝绸之路与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联系在一起。如果说历史上中伊两国为建设丝绸之路、促进东西方文明双向交融作出过重要贡献。

那么两国建交45年来的友好交往正是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诠释。习近平主席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谈中强调,中方愿同伊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在能源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把互联互通合作作为“着力点”,开展铁路、公路、港口、矿产、通信、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落实好有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把产能合作作为“指南针”,加强经济产业政策沟通和对接,引导两国优势互补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产能合作格局;把金融合作作为“助推器”,积极探讨研究新的金融合作模式,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

——互联互通筑牢合作机缘2014年,遵照习近平主席的战略构想,甘肃与伊朗达成了合作共识,两国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扩大经贸交流,加大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4120日,甘肃在伊朗建立了第一个省级商务代表处。当年810日,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率甘肃的经贸代表团出访伊朗,并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库姆省举办了两场活动。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构想以来,首个访问伊朗的中国省级经贸代表团;期间,甘肃省临夏州和库姆市签订结为友好城市意愿意向协议书,临夏州与库姆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至此,甘肃商务代表处充分发挥熟悉伊朗当地政府部门及商协会的优势,积极协助欧阳坚副书记访问伊朗,以及甘肃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和库姆省举办的“甘肃特色商品展示展销会”,帮助临夏州认证中心和伊朗伊斯兰研究与信息中心签署了《清真食品互认协议》协议,达成多项投资合作及贸易协议,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该商务代表处积极协助甘肃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了在伊朗德黑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伊朗国际水泥、混凝土、制造技术和相关服务国际展览会”和“第五届伊朗国际农业,有机,健康天然产品和技术展览会”等两个国际性展会,与伊朗及中西亚客商共达成贸易协议及合作意向性34项,总金额约5000多万美元;为第21届中国兰州贸易投资洽谈会招商招展,特装布展了伊朗馆,特色参展商品30余种。邀请伊朗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兰洽会。同时,在兰洽会分会场淘宝线下体验馆·甘肃特色馆中增设了伊朗馆,驻伊朗代表处在跟踪协调欧阳坚副书记访问伊朗成果,落实该省在伊朗举办甘肃特色商品展签订的贸易订单,重点投资合作项目落地,以及组织企业赴伊朗、土耳其等国开展投资合作考察,促成双方企业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朗干法水泥厂项目、兰州家铭房地产集团伊朗酒店项目、临夏州华安生物科技集团拟在伊朗投资干酪素生产加工厂项目等在驻伊朗代表处的积极推动下,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或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

——共享经贸繁荣发展机缘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之后,给甘肃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甘肃正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成为招商引资的热土。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中国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商务经贸活动频繁不断。伊朗利用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伊朗库姆省和库姆市两年来派政府代表团进行高层次访问,加深与甘肃经贸往来;甘肃也利用发展的契机,通过兰洽会、中国(临夏)清真博览会,建立兰州新区等为平台拓展了经贸往来。日前,甘肃省商务厅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甘肃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大力发挥驻外商务代表处在推进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引导力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展工作的力度,坚持好已有的好的做法和经营,通过扎实工作全力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利用参加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组织小分队考察等平台,充分发挥甘肃省在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有色金属、水泥、现代农业、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建材等领域的优势,加快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步伐。积极开展“引进来”,通过邀请参加兰洽会、文博会等方式,吸引派驻国(地区)企业来甘肃合作考察,开展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黄智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