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研究院

学校首页|首页|研究院概况|丝路地图|管理制度|课题招标|数据库|决策参考|研究成果|两学一做专题
机构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概况>>机构设置>>正文
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
2015-11-16 11:16  

甘肃省商务研究基地由省商务厅和兰州商学院牵头成立。研究基地将采用产学联盟的形式,联合商务管理部门、商贸流通企业和商务研究机构的力量,依托兰州商学院的教育、科研与咨询优势,汇聚甘肃乃至国内外优秀的商务管理和商贸流通专家,就甘肃省商务管理和商贸流通领域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管理咨询和人才培训等工作,为甘肃省商务管理和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起到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研究基地的成立,对提升甘肃商务管理水平、促进甘肃商贸流通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基本信息

基 地 名 称

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

批 准 时 间

20105

建设周期

20111月至201512

依托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国际贸易学;会计学;

校级重点: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

级别

□国家√省级√校级

研究活动类型

应用研究

所属学科

综合研究

承 担 学 校

兰州商学院

学校负责人

傅德印

办 公 地 址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工贸街19

联 系 电 话

5252050

基地主要成员

负责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位

学术专长

主任

周一虹

46

教授

学士

会计理论与方法

方向一

蔡文浩

48

教授

博士

贸易与甘肃经济发展

方向二

李培根

47

教授

学士

会计理论与方法

方向三

王学军

45

教授

硕士

营销管理

方向四

王肃元

55

教授

硕士

民商法学

基地研究人员情况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其他

硕士

博士

专职

兼职

26

14

20

14

27

13

45岁以下人员所占比例

62.5%

校外人员所占比例

32.5%

学术委员会成员

基地职务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位

专业

工作单位

主 任

聂华林

65

教授

硕士

经济学

兰州大学

委 员

谢志华

52

教授

博士

管理学

北京工商大学

委 员

王亚星

40

教授

博士

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

委 员

陈启杰

61

教授

博士

经济学

上海财经大学

委 员

刘志坚

48

教授

硕士

法学

兰州大学

委 员

蔡文浩

48

教授

博士

经济学

兰州商学院

委 员

杨肃昌

46

教授

博士

管理学

兰州商学院

 

二、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之一名称:贸易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蔡文浩、朱廷珺、聂元贞、雷兴长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以贸易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商业制度创新、商业政策设计、流通体系研究、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理论与实践、西北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西部文化资源产业研究、经济投资环境建设、商业网点规划等方面形成了独有的特色优势。

本方向现有研究人员共10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5人。近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9项,CSSCI文章3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在商务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已经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逐步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发展态势。

研究方向之二名称:现代财务与会计问题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李培根、杨肃昌、胡凯、周一虹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表现在:通过深入研究和借鉴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的最新理论动态和国内外研究成果,依托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与国家级特色专业的优势,在上市公司会计问题、环境会计、国家审计、绩效审计、公司治理、行为财务等方面取得了有一定影响的特色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国家审计问题研究上,提出了立法型审计制度改革新设想,为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强化人大预算监督和完善中国审计制度做出有益的探索,并为国家有关方面制定政策或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可供参考的学术研究依据,部分研究成果还以政协提案的方式提交给全国政协会议。环境会计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其研究成果已引起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的关注。

研究方向之三名称:流通理论与营销管理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王学军、董原、黄怡、王兴邦、张爱琴

本研究方向主要特色集中在商品流通产业营销战略与竞争秩序的实证分析、商品流通产业的市场结构与业态结构的整合、流通企业的成长路径与营销管理创新、市场营销策划与甘肃地方形象营销、甘肃地方物流体系发展与分销渠道重构研究;通过对流通理论与营销管理系统、深入的研究,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对我国及甘肃地方市场与商品流通产业的规范发展进行分析论证,特别是对我国及甘肃零售商业竞争模式构建及结构调整战略、甘肃本土商业集团组建与成长等问题的研究,为政府及企业的宏观调控与微观创新提供了有价值、有意义的决策参考。

研究方向之四名称:甘肃地方商事法律制度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姓名:王肃元、江合宁、包哲钰、史正保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体现在商事法律制度的地域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与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会计学、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形成交叉优势,立足甘肃省情,关注市场经济中的企业组织与经营等法律问题,研究甘肃地方商业流通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体系、市场交易法律体系、财税法律环境等重大问题。本研究方向拥有教授4人,博士5人。近5年来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6项,在国家CSSCI刊物发表论文41篇,出版专著15部,出版教材7部,获省部级社科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三、总体目标

主要包括基地定位、发展总体思路。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与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相关文件精神,兰州商学院成立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甘肃省发展战略,针对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建以研究甘肃商务发展问题为宗旨的高水平开放式科研创新平台。

1.建设目标:以甘肃商务发展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甘肃发展战略,面向国内外各行业进行开放式合作,凝聚关注甘肃地方商务发展的各界研究力量,优化配置各种优势资源,立足甘肃,面向西北,把中心建设成聚集和培养甘肃优秀商务人才的基地、甘肃商务问题学术交流的开放平台、甘肃地方政府重大决策和企业商务决策的智库。

2.发展思路:在甘肃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兰州商学院博修商道的传统优势,整合甘肃省2个省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会计学和我校4个校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民商法学、经济法学、产业经济学学科优势,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管理运行机制,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咨询服务、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将中心建成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平台和支撑,成为全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的示范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