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研究院

学校首页|首页|研究院概况|丝路地图|管理制度|课题招标|数据库|决策参考|研究成果|两学一做专题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研究院动态】我院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周一虹教授撰写的咨政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
2020-10-16 17:16  

我院甘肃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周一虹教授执笔完成的《关于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尽早尽快尽多建立我省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采纳并获省级领导批示,同时被甘肃统一战线撰文报道。9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阅后批示:“请宋亮、晓波同志阅研。这篇报告不错。试点方案要吃准,抓住政策机遇,积极探索推动我省工作。相关建议可研究吸纳。” 830日,副省长程晓波批示:“请发改委阅研。”

报告指出,2020420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实施范围为包括我省在内的沿黄九省区,要求2020-2022年开展试点,鼓励地方加快建设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方案》的主要精神是以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目标,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为标准,建立沿黄九省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方案》要求在2020-2022三年间展开试点,探索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标准核算体系。同时,试点期间中央财政按照“早建早补、早建多补、多建多补”的原则,对开展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成效突出的省(区)安排奖励,鼓励地方早建机制多建机制。

报告对《方案》的具体做法、致力推动方向加以分析,并提出,目前国内还没有现成的生态价值核算计量和流域生态补偿标准及办法。甘肃省应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性政策机遇,尽早尽快尽多建立我省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取得政策制定的话语权,让政策红利落袋。同时提出建议:一是要采用科学合理可行的生态价值核算方法;二是政府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具体开展工作;三是设置重大专项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价值核算计量和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等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专门研究,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建立我省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200号